Freedom

有事没事吃颗桃。🍑🍑

东风夜放花千树。🌱🌱

不拆、不逆,相互尊重。

不喜欢就不要看谢谢!

教育人前先照照镜子谢谢!

【凌×庄】泛黄旧照(初心不负番外二)



此篇来自某位大宝贝的点梗,关于小小恕和小小远的初相识,我加了点内容。😘😘希望喜欢!



以前的你究竟是什么样的?我记得,却又有些模糊。什么是因果缘分?我们是凡人,这事儿真的说不清楚。我只知道,爱你绝非偶然。——凌远


“吃药了吗?”凌远边收拾东西边抬头问道:“锅里的牛肉应该好了,你去关火吧。”

“吃了吃了。”庄恕挠着后脑勺踩着拖鞋蹭到厨房把火关好:“谭大哥他们什么时候来啊?”

“快了吧。”凌远把自己整个探到大纸箱里,这些是庄恕他爸从美国带过来的,庄恕在国内安了家庄教授这个做爸爸的经常来回飞看看儿子,这回干脆带来了庄恕压箱底的儿时玩意,庄教授说是想让凌远看看他家欧文的童年玩具。

“我爸爸在医院考察晚点才会回来呢。”庄恕走回来从后面趴在凌远身上:“你别弄了快歇着吧,这些东西有什么好整理的?直接放储物间吧。”

“那可不行,我要好好看看我们小恕的过去。”凌远笑着继续收拾:“你妈妈不是也在亚洲吗?她不来看看你?”

“你想她啊?好啊,我给她电话把她叫来。”庄恕说着要拿手机。

“哎哎哎,算了算了。”凌远见庄恕真要打电话吓得赶忙制止:“我就问问……我可不想看她那样,一语双意,冷嘲热讽地跟你说话,我会暴躁的。”

“可我看你之前不是和她怼的挺开心?”庄恕走回床边坐下。

“哎?”凌远翻出一本小人书,小人书里夹了一张照片,照片已经泛黄但还很清晰。

“嗯?”庄恕探探身子也靠了过来:“哈哈,这张是什么时候拍的来着?好像就是我小时候吧,我不记得了。不过看这个背景,是在医院吗?那个时候我还没去美国呢。”

照片上的是小斌,小斌坐在病床上似乎在看某个人,而这个人就是拍照片的人。那个时候的小斌真的太瘦小,眼里没有他这个年纪该有的稚嫩反而充满绝望。

“……”凌远斜眼看看庄恕:“这个是宝丽来拍的吗?”

“我怎么知道?”庄恕抢走照片:“哎呀别看了,快来歇歇吧你快收拾一天了。”

凌远点点头起身把庄恕扑进被子一阵嬉笑。


“你小子手艺不错啊。”庄教授喝的有些醉:“小远啊,我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家欧文有你这个好归宿。”

凌远已经醉了,醉的不行了嘴也不听使唤:“岳父大人……?爸爸,谢谢你,帮我把小恕,养的,这么好,这么好看。”

“……”庄恕是不能喝酒的,所以他非常清醒地看着这两个家伙出洋相。

“庄教授您别喝醉啊,我们还没和你聊项目的事呢。”谭宗明着急地瞪起眼:“凌远你干嘛给人家灌这么多酒?”

“他自己不也醉了?”明楼无语地摇摇头:“我去叫司机来,咱们先走吧。小庄儿你辛苦了,今天也早点休息吧,我们明天再来。”

“啊,好好,那明大哥谭大哥你们慢慢走。”庄恕使劲出了口气。


“你别乱摸!”庄恕扇开凌远的手把人扔在床上:“自己酒量也不怎么样还喝那么多。”

凌远在床上滚了几圈胳膊被什么划了一下,他反手抽出“凶器”竟然是之前那张旧照片!

“快睡吧快睡吧,我去冲个凉。早晚要被你折腾死!”庄恕给凌远脱了拖鞋就转身离开了。

凌远看着照片迷迷糊糊的,很快陷入沉睡。


“他还好吧?”

“我带他去仁合检查没人愿意给他好好治疗,傅博文也说束手无策。”

“扬帆,这孩子可怜,我们要想办法啊!”

一男一女对话。

光线渐渐清晰,年轻男人和女人站在街角,男人手里抱着个孩子,那孩子好像陷入了昏迷,面色苍白,似乎病的很重。

“小秦,现在不是我不愿意救他,这里最好的医院就是仁合,你让我怎么办?你不是不知道他母亲的事,仁合除了傅博文修敏齐谁还能管他?再说,他们也束手无策……看来这孩子真的没救了。”男人是年轻的扬帆?扬帆抱着孩子有些颤抖:“可怜的孩子……”

“对了,你不是认识个美国医生吗?老庄啊!你去找他问问?”

“老庄吗?他快回美国了啊……”扬帆想了想:“好吧,我知道他在一个小医院考察,去问问他也死马当活马医吧。”


凌远好像在做梦,这个梦很真实。他穿着白色睡衣走在破旧医院的走廊里,作为医生他听惯了痛苦哀嚎,所以看到走廊里的伤患也并没有觉得压抑。

“小恕……”凌远翻着白眼,喝多了,想醒醒不来了,他不会酒精中毒了吧?那可太丢人了……庄恕会笑死他的。

“别闹了,帮庄教授照顾下302的小孩。”

“老师,我们是来实习的不是来照顾孩子的。”

“那孩子也是病人!”

凌远看到远处有两个医生托付了什么转身就走了。几个年轻实习大夫不情不愿地走向302,嘴里还骂骂咧咧的:“杀人犯的儿子有什么好照顾的?死了更好吧,说不定以后也是个杀人犯呢。”

“哎呦!”一个年少的身影跑了过来撞上凌远,那少年说了几句对不起就跑向了实习大夫:“学长,学长我来晚了,对不起。”

“这都几点了?天才少年同志我告诉你,医院上班不是你上学,你要是来晚了就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!”

“是是是。”少年点点头,虽然点头但满脸写着的是不屑。

“我知道你聪明能干,你是留学人才,但你不能骄傲自满!”

凌远瞪大眼睛瞅了瞅少年,整个人愣在原地,那个少年叫做……

“凌远啊,你去302帮那个什么庄照顾下那个小孩,小心些啊,他可是杀人犯的儿子。”

没错,这个少年就是凌远,年少的凌远。所以这个梦实际上是潜藏在凌远内心深处的记忆?是真实发生过的过往吗?那么他们嘴里所说的杀人犯的儿子,那个小孩就是小斌,是过去的庄恕,欧文庄!


302。

小孩躺在病床上很难受,特别难受。他想妈妈,但是他再也见不到他的妈妈了。就在不久之前这个孩子亲眼看见他一生最亲的人自杀,这是致命的打击。他想问母亲为什么不带他一起走?他不想自己一个人留下,他怕。

几个实习生来看了一眼就全走了,最后只剩下少年凌远一个人。

少年凌远听那些学长讲了讲这小孩的身世,他忽然在心里与这小孩产生一丝共鸣,世事无常啊。孩子又没错,凭什么要惩罚一个小小的生命?

“妈,妈妈!”小孩睁开双目,目光涣散:“妈妈别离开我,小斌错了,妈妈……别不要我。”

“小斌吗?”少年凌远伸手擦了擦孩子额头的汗水:“不要哭小斌,大哥哥在,别怕。”

“我妈妈不要我了,因为我丢了妹妹吗?”孩子似乎病的糊涂了,少年凌远的话他听的并不真切:“妈妈你打我吧妈妈,只要别抛下我,带我走啊妈妈!”

“好小斌,别哭。”少年凌远伸手抱住孩子,刚才他也稍微了解了下孩子的病情,这孩子受到了极大刺激,加之他妈妈自杀前精神失常对其施以暴力,现在的小斌身染重病,这小医院根本治不好,在别人看来他还活着不过是垂死挣扎。

似乎是许久没感受过这样的温暖,小斌的意识也渐渐清晰了不少:“大哥哥……我想找我妈妈。”

“……”少年凌远自己也是个孩子而已,他想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脱口而出:“你妈妈在很远的地方,早晚有一天会团聚的,你不要急,好好活着啊,最后你见到她和她讲讲你在这个世界的经历不好吗?”

“我不要,我现在就要去找她,我要让她打我骂我,让我在她的身边怎么都行!”小斌越哭越激烈,小脸越红,病情又严重了吧?

邻床的病人厌烦地骂了几句翻身和家人嘟囔着张淑梅的案子,少年凌远也听不懂,他只想让小斌好好活下去,提起勇气。

“小斌别哭了好吗?等你好了我带你去游乐园玩。”少年凌远说了句平时养母对自己说的话:“你这样你妈妈更不高兴,更不要你!”

小斌听到妈妈更生气更不要自己立马吓得不哭了,他瞪着眼睛看向凌远:“大哥哥,我听你的,我不哭不闹,我不要妈妈生气。”其实小斌什么都懂,他有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,但怎么说也是个孩子啊,孩子就是孩子。

“来,小斌乖,那我们先把药吃了好不好?”少年凌远倒了水把药塞在小斌嘴里:“不苦的。”

小斌那个表情像极了现在的庄恕,果然,不管大的小的,这人吃药的时候永远都表现出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。

吃了药小斌又有些昏沉:“大哥哥你是医生吗?”

“对啊,大哥哥是实习生,以后会是真正的医生。”少年凌远骄傲地说道:“我一定会治好很多人,治好你。”

“医生不都是坏人对吗?”小斌嘟着嘴渐渐闭眼:“可是……我妈妈就是被坏医生害了的。”

那天少年凌远照顾这个孩子一直到太阳落山,他看天色不早了自己也要回去了,但是真的舍不得。虽然小斌神志不清,但从孩子眼里少年凌远看到了自己,同时这孩子有着与少年凌远不同的单纯。少年凌远喜欢这种单纯,单纯的像泉,在他内心叮咚作响。

见大哥哥要离开,小斌也舍不得:“大哥哥,你,你也要离开了吗?”

“当然不是。”少年凌远抚摸小斌的刘海:“哥哥明天还会来。”

“我不要……”小斌闭上眼没有力气阻拦,但还是哭了出来:“你不会来了,妈妈之前也说会看着我长大!”

“小斌啊,哥哥保证明天还会来,你呢要做的就是好好养病,好好睡一觉,明天一早哥哥就来了。你要早点好起来,好好活。”说着,凌远从自己脖子上摘下一个坠子放在小斌手里:“活下去,不是为了别人,是为你自己。这个东西帮我陪着你,我一直把它当妈妈,你也把它当成你的妈妈吧,或者当成我也可以。”

“哥哥,陪着我?”小斌仔细看看手里的坠子:“你还会来?”

“会的啊。”少年凌远看看时间:“哥哥真要回去了,再不回去哥哥也要被骂了。小斌,带好它,我们明天见。”

小斌目送少年凌远出门,他们都不知道,这一别就是三十年。他们更不知道,未来的日子,两个人轰轰烈烈。

凌远一直站在门外,他也在这梦里走了一遭,之前有些记不起的细节这回通通想了起来。凌远想起第二天早晨他还是来晚了,到了医院小斌已经被接走了,从那以后凌远上班都提前很多出门,有的时候错过了,真的就是永远。

低头看看自己,凌远笑着抬脚走进302。小斌看到大哥哥出去了又进来了一个更大的哥哥,心里有些怕。

这个角度?凌远与小斌对视的一瞬间忽然想起自己看到的那张照片!他想起自己之前就是攥着那张照片睡着了!想着,凌远摸摸睡衣兜,照片真的还在身上!这个角度,自己现在与小斌对视的这个角度就是那张旧照的角度!

“医生,我要睡了,明早起来大哥哥还会来,我要一睁眼就看到他。”小斌看着凌远小声说道。

凌远一阵抽气,他颤抖地握住照片走向小斌,手不自觉将小斌抱住亲吻孩子的额头:“对,一觉醒来,那个大哥哥就会回来。睡吧,好好睡一觉……做个好梦。”凌远说着松开小斌,他把照片塞进小斌胸口的小口袋,心里乱成一团。

“医生,你为什么哭了?”小斌被凌远放倒,凌远轻轻为他盖紧被子。

“因为医生,想家了。家里也有个人,那人也在等我,我要让他每天一睁眼都能看到我。”原来,这是迟到的承诺。


“凌远,起来啦,凌远!”熟悉的声音像海浪扑在凌远身上,凌远瞬间被拽了回来,他努力睁眼终于清醒,熟悉的人熟悉的气息重新将他笼罩,果然是梦啊……

“小斌!”凌远惊叫一声躺在床上倒吸一口凉气,刚才太真实了,他真怕醒不来。

“我在。”庄恕拿着汤碗轻轻吹吹:“小斌的凌远哥,快来把这碗醒酒汤喝了再睡吧。我刚才去冲凉,回来就看你在床上哭,梦到什么了?梦到我了?”

凌远从床上缓缓坐起,他摸摸兜子又掀开被子好好翻了一遍似乎在找什么东西。

“找什么呢?”庄恕站起来怕这人把汤打翻:“你真睡蒙了?”

“照片没了,照片真没了……”凌远捂住脑袋低吼一声吓得庄恕一阵发抖。

庄恕沉默地看着凌远,就这么平静了几分钟,凌远忽然把庄恕搂过来将人紧紧抱住,庄恕推着凌远的手还是保住了醒酒汤,在快打翻的时候放在了床头:“你怎么了?我就说你不要喝太多酒啊,你这样很吓人你知道吗?”

“小恕,”凌远按住庄恕让庄恕动弹不得:“对不起,我迟到了,我迟到了三十年。”

“嗯?”庄恕笑了起来:“明天我们都放假。”

“是大哥哥迟到了三十年,才与你重逢。”凌远抬眼有些啜泣:“小恕,我们在一起是天意啊。”

“谁的相遇,不是天意呢?”庄恕享受着凌远手臂的禁锢,他抬眼看看棚顶的灯,笑着说道……







文后念叨:

1、凌远那个不是梦,是真的穿了!因为他以前是不知道扬帆和扬帆媳妇救了小斌的,更不知道扬帆媳妇什么样,所以出现了扬帆的过去就证明并不是梦。
2、所有人都能看到凌远,包括年少的凌远自己,撞到了还说了对不起。只是别人把凌远当成了病人,小斌已经病糊涂了,看到白色睡衣的凌远就以为是医生。
3、照片的角度和凌远进入病房与小斌对视的第一眼角度一模一样。暗示每一个平行线的凌远都会回到过去把这张照片塞入小斌口袋。
4、瞎说什么?这就是梦!(总之你觉得是穿越那就是穿越,你觉得是梦那就是梦)


冥冥中一切都是安排,不信就想想自己。


这就是小斌和少年凌远的故事😘😘😘希望你们喜欢。






评论(29)

热度(108)